[get-weather-slider]

衛生局長稱因「共食」易染疫 仁愛鄉代批歧視言論

大綱

疫情在全台流竄開來,原鄉也難逃,但日前南投縣衛生局長接受媒體採訪,就信義、仁愛兩個原鄉,分析原民染疫確診原因時,卻說出「是因為原住民部落愛共食、共飲、共酒」等話語。

對此仁愛鄉民代表認為,衛生局長不思偏鄉醫療資源不足為主因,卻用這種帶有偏見的發言,不僅再一次刻板化了原住民,甚至這樣的發言也帶有歧視的意味。

公視新聞記者電訪:「原鄉疫情逐漸升溫,南投縣就發現,信義仁愛兩鄉確診數不斷增加。」
南投縣政府衛生局長陳南松回應:「他們有共食、共餐、共酒這樣的一個習慣,沒有嚴格落實一人一室在家中不能走動。」

南投縣衛生局長日前接受媒體訪問原鄉確診人數增加原因時表示,受居隔民眾沒有落實一人一室,有可能是造成確診人數攀升的原因之一,對此,仁愛鄉民代表看見這則報導時,相當不以為然。

仁愛鄉民代表林婷立說:「原鄉部落疫情擴散很嚴重的地方,是因為我們的醫療資源不足,加上我們位處偏僻、交通不便,所以才會造成我們比如說快篩劑的取得,或者是PCR的確認,都是非常有困難度的。共食共餐共酒,這樣的一個原民文化,你拿來當作是我們疫情擴散的一個主因,這點是我絕對沒有辦法去認同的。」

為此也有仁愛鄉族人指出,由於仁愛鄉幅員遼闊,鄉內能夠買到快篩試劑的地方,又集中在霧社的衛生所及一間藥局,因此大家在面臨疫情衝擊時,能享有的醫療資源相對就不是那麼便利。

居民石佳玲說表示,藥局很早開,比較近的部落都已經都去排隊買快篩,像他們比較遠的部落到了就賣完了。

針對媒體報導引起的失言風波,南投縣衛生局長澄清,受訪時他說了很多有關南投疫情的分析,其中那一句是他針對受居隔者,有可能未遵守防疫規定的狀態,並非怪罪共食共飲共酒文化是造成防疫的破口,但媒體僅節錄他說的那一句話,才會產生大家的誤會。

陳南松解釋,絕對沒有對原住民文化有任何歧視的意思,他只是說在原民地區很多是家庭感染,這些感染的情況,是不是在家庭裡面一起共餐吃飯、沒有落實一人一室。「我要表達的是這個意思,我講了好多分鐘,但他只濃縮那兩句話,那造成我們原住民同胞都有一些誤解,我非常抱歉。」陳南松說。

對於失言風波,南投衛生局長還原當時受訪時真正想表達的意思,絕無貶低原文化之意,最後他也表達歉意,希望風波就此停止。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