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醫院舊址活化現老建築生命力 成功漢方咖啡飄香

大綱

曾經服務台東成功鎮超過50年的高安醫院,1995年休業之後就閒置了很長一段時間,隨著一旁有90年歷史、並被登錄為歷史建物的「菅(ㄐㄧㄢ)宮勝太郎」故居,在今年3月修復完成之後,高安醫院也搖身變成咖啡館重新開張營業,由於咖啡廳老闆曾經是一位中醫師,所以咖啡成分還結合了中藥食補藥材,推出後也大受消費者喜愛,漢方咖啡也意外地成為成功鎮的旅遊特色。

在沖好的咖啡中放入枸杞、當歸等中藥材,最後再加上奶泡拉花,一杯漢方咖啡就完成了,獨特的咖啡香味每天都吸引許多遊客慕名而來。

遊客鄭女士說:「感覺不一樣口感也不一樣,因為這是他們的特色,每一家咖啡廳都沒有什麼特殊的特色,但是他們有,所以我們來就一定要喝他們特色的拿鐵。」

咖啡店老闆張晏:「算是一種文化的碰撞,枸杞美式咖啡或者是漢方拿鐵的時候,我們都會運用到現代的適切科技來把它那些中藥的成分,讓它能夠更釋放出來。」

這家具有東方特色的咖啡館,就座落在台東縣成功鎮菅宮勝太郎故居旁的高安醫院舊址,咖啡業者三年前參加老屋修復之後,就希望能藉由營運方式讓老建築能重新活化,而未來咖啡館的部分收益,也將做為老屋修復的經費。

咖啡店老闆娘翁悅菁說:「我是從這邊老屋長大的,所以我現在回來這裡要好好地幫助老屋的修復。」張晏也說:「大家遊客進來到成功,能夠佇足一下進去這個老屋,看一下裡面的介紹之後,可以大概了解成功的歷史,因為成功是整個東海岸發展,當時算是一個核心。」

除了經營咖啡館,兩夫妻還兼做菅宮勝太郎故居的志工導覽,而他們也希望能重現老建築的生命力,吸引更多人拜訪或使用老屋及咖啡館,同時也為地方創造更多商機。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