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樂山基地爭議新進展 台電回饋每年捐助85萬

大綱

在南庄部落的,樂山基地爭議,纏鬥了10多年,去年南庄六個部落就召開聯合部落會議,要求國防部跟台電對10多年前,提出的八大訴求執行進度,做出回應,雖然當時成果不佳,但12號終於有了新進展,在原民立委跟部落族人多年敦促下,台電將以每年85萬捐助方式,來回饋當地族人。

民國99年台電為了配電到國防部,在新竹五峰樂山基地,從苗栗南庄鄉田美到樂山段,興建30座輸電幹線,沿路使用到瓦祿、石璧、鹿山等六部落土地,在去年六部落聯合開部落會議,要台電、國防部回應10多年前,六部落聯合提出的8大訴求進度,在原民立委積極協下,終於在12號,針對八大訴求中的線下補償跟用電回饋,但牽涉電業法修法等龐雜問題,不如政策轉個彎,台電將以捐助方式幫助部落。

民進黨立法委員 Asenay Daliyalrep (陳瑩):「在未來台電用捐助的方式,每年會有85萬轉到原民會,這筆錢就是要給大家用的。」

預計今年6月底,第一筆捐助款項就會下來,同時台電也打包票保證,只要電塔還在部落的一天,每年的85萬元的捐助款項就不會缺席,六部落族人也在10號,舉辦聯合部落會議,商討85萬元的捐助金要如何使用,除了六部落平均分配、由六部落成立一個協會作為原民會撥款窗口,另外族人也擔心,這筆款項要先撥款到原住民綜合發展基金會,部落必須要寫計畫申請款項,複雜的行政流程,就怕族人對行政流程不孰悉而觸法。

石壁部落居民謝建宇:「因為這實在是部落的錢,不是原民會的錢,你們只是代管而已,那你能不能設計一套,方便的申請的手續,不要再讓我們的族人因為把他們很努力的抗爭之下得到政府的一個補償賠償,結果要使用這筆錢又很多限制。」

南庄鄉六部落聯合部落會議主席萊撒‧阿給佑:「過去我們的經驗是我們還要寫計畫還要請領,好不容易請領,把這些經費要到了,我們還要核銷,這兩個東西是非常讓我們部落困擾的事情,我們的概念是台電跟國防部直接撥到我們部落的。可是撥到原民會綜合發展基金,非常麻煩。」

核銷手續是否能從簡辦理?礙於目前規定,原民會目前會維持現狀,但也會再研議對族人更便利的方法。

原民會土管處專門委員陳乃榕:「但是因為原民會是因為行政機關所有的規定,還是要遵照目前現行的核銷的程序。」

至於為什麼一定要透過原民會的綜合發展基金會代收?對此立委出面說明,因為目前部落公法人尚未成立,台電若直接把款項撥給部落,恐會引發爭議,因此透過原民會代管,是目前能保障族人使用款項的做法之一,此外,8大訴求中的農產品購買,也有一定比例提升,而今年更將再度對六部落,進行為期三天健康檢查,其餘訴求進度,部落族人將持續監督。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關鍵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