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花蓮豐坪溪上游堰塞湖溢流 居民憂自身安危

大綱

花蓮林管處委託成大學術團隊,針對豐坪溪上游堰塞湖進行地質研究相關研究報告完成後,日前來到卓溪立山部落進行說明。研究團隊表示,目前堰塞湖大致上穩定,而且有溢流的情況,但不會造成災害。而在地族人認為,林管處應該積極處理進行人力破除,保障下游部落安全。

4月底花蓮林管處護管員發現豐坪上游的玉里事業區第27林班地出現堰塞湖,引發下游沿線部落擔憂。林務局委託成大學術團隊進行地質評估,但是現階段無法進行壩體移除,引發族人質疑。

立山部落居民說:「有問題產生了就要處理嘛,而不是在那邊等,你們給我的感覺是說,我要等,如果到時候一直崩,然後水一直往上升,到時候土石同時一起下來的話,如果發生這種事情的話,你林務局責無旁貸啊。」

雖然目前壩體無法進行移除,當地居民則要求林務局要分享現況監控的相關資料。

卓溪鄉民代表Lingku Ukan (王碧雪)說:「我是希望說你們要不定期,或者是有災害的時候去空拍一下,然後再提醒我們部落,讓我們小心不要過水,是不是這樣對我們部落會比較有安全感。」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主任黃斐悅說:「4/25的時候有在臉書上公開空拍的圖,那如果說定期都會去空拍的話,是不是也可以定期地在臉書上公開,我想會讓大家比較安心,就是堰塞湖有在變大變小。」

研究團隊表示,目前堰塞湖溢流水道大概將近10米,水深1點多米。由於近期雨量較小,因此壩體結構短時間內還不會崩解,但安全性部分無法完全保證。

林管處委託研究團隊李教授說:「那霸體還是呈現穩定的狀態,這個霸目前是安全的,不能說安全是比較穩定,如果水流再強一點他有可能開始被掏刷,就開始壩體可能就會潰決,剛剛族人有提到說人工的方式,這是可以思考的,但是就是要找到願意做的人,當然那個效率就會很差。」

研究團隊進一步指出,由於堰塞湖位置相當偏遠,而且沒有道路通行,重機具無法抵達因此難以工程手段移除,而且也要有人願意做,不過效率低。而汛期即將到來,族人也強烈要求林務局能夠研擬應變措施保障部落安全。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林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