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鍾文熙國內首辦個展 逾50作品揮灑生命故事

大綱

泰雅族畫家鍾文熙旅美45年,曾被美國媒體譽為來自台灣隱藏的畫家, 如今他返回台灣在新竹縣文化局,舉辦首次個人油畫展,邀請鄉親聆聽鍾文熙老師作品的生命故事。

曾被美國媒體喻為台灣隱藏畫家,擁有客家及原民血統的鍾文熙先生,旅美45年,回台後受到新竹縣政府邀請,首次在國內舉辦油畫個展,策展主題命名為用愛讓原民與客家化為畫。這次展覽共展出50多件作品,逐一介紹他藝術的感官世界,每幅畫都是他的生命歷程。

畫家鍾文熙:「這一次是我第一次回國,在國外所學所看的,不同的技術畫法眼光,把它帶回台灣,讓大家能夠看到。」

鍾文熙因小時候成長過程中,飽受創傷,也經歷過憂鬱症之苦,甚至一度放棄繪畫30年,後來受到鼓勵重拾畫筆,現在對生活環境變化跟一切遭遇,都充滿感恩。他的作品橫跨了兒時族群記憶、對世界的想像,還有在美國生活的那段旅程,而每幅畫都是由他妻子協助完成文字記錄。

鍾文熙:「水果就是以前我小時候,懷念因為它是跟著我長大的水果。」

鍾文熙妻子胡淑敏:「因為小時候的創傷,所以他隱藏了他滿多的感受,所以他是透過他的畫作,去訴說他的感情,
他的創作我看見的是滿溫暖的,因為他用的色彩都非常飽和。」

鍾文熙用繪畫紀錄著生命中的點滴、場景與回憶。他的畫作色彩飽和,筆觸溫柔很有力量。25歲離開台灣,70歲再次踏上這塊土地,鍾文熙希望藉由這次個展,邀請民眾聆聽他的生命故事,為生命帶來盼望。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