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灣影像人類學誌先驅胡台麗逝世 享壽72歲

大綱

多年來致力於紀錄人類學誌影像的,中研院研究員胡台麗教授,在今天(8)傳出病逝的消息,享壽72歲。而現任總統府資政孫大川,也在臉書中貼出這則消息,並在文中寫到,胡台麗是原住民最敬愛的朋友。

總統府資政 Paelabang Danapan (孫大川) 說:「我也是從其他的學生傳來的,然後我去問了幾位老師,他們也證實她過世。這個細節其實到現在我也還不知道,只是昨天(7)半夜有學生來跟我說,然後我早上問了一兩位教授,他們說是也很驚訝。」

之所以會驚訝,是因為在4月15號,胡台麗教授還發文懷念自己的母親,但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卻傳出過世的消息。而身為人類學家的她,更被譽為人類學誌的先驅,透過攝影機穿梭在全台各個角落,長期紀錄記台灣原住民族等,各類族群的影像民族誌,在原住民文化採集保存工作,發揮協助和傳承的作用,讓年輕一代的原住民,能回溯過往,如今她過世的消息,也震驚了人類學界和紀錄片界。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