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新北市議會質詢 聚焦關注族語教育

大綱

近年都會區原民人口迅速成長,都會區的族語教育也成為政策重點。來看到新北市議會近期質詢,就提到直播共學的族語老師,跟閩客語言老師鐘點費,差了將近兩倍,讓議員大喊不合理。另外,原住民族內部,也因都會區族群多樣性,書籍出版的族群平衡,也受到議員關注。

都會區原住民族人口數逐年成長,尤其新北轄區已有多元族群入籍。不過新北市議員宋雨蓁發現,雖然市府去年發行的泰雅族語法治教育漫畫,獲得不少正面評價,但至今仍只有泰雅族語版本。

新北市議員 Nikar‧Falong(宋雨蓁) 表示:「因為經費的關係,我們會再去逐步做其他語別,大概什麼時候會有其他語別,讓我們在下半年可以嗎,調整一下經費,下半年先做阿美族的部分。」

追問進度下,原民局表示有望持續發行不同語別。只不過在推動族語教育政策上,市府又遭議員楊春妹質疑,近三年來僅召開過一次族語教育相關會議。面對中央推動中英雙語政策來襲,議員擔心身為國家語言的原住民族語,恐怕被政府忽視。

新北市議員 Dongi‧Laay(楊春妹)說明:「根據上述語發法的規定,市府應定期召開所有的一切,你們要去做好不好,不要到時候語發法推了,你們沒有落實去推動,等於這個語發法沒有用。」

另外,站在族語教育前線的老師們,在直播共學計畫中竟也出現同工不同酬的問題。 [[CG1/透 IN]] 楊春妹指出國小閩客語老師鐘點費,每節有640元,但族語老師卻只有360元,差了將近一倍。[[CG1/透 OUT]]目前新北市教育局也已函文中央,爭取提高鐘點費預算。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