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健法院版草案 立院開公聽會傾聽學者、立委意見

大綱

原住民族健康法最新進度,5號衛福部表示原健法院版草案,已在27號完成初審,並在公文流程中。現在各界都期盼法案出行政院,而立法院5號也召開公聽會,邀集各方學者及立委表達對法案意見。

國民黨立法委員 Sufin‧Siluko (廖國棟) 質詢衛福部次長石崇良:「會送到立法院來了嗎?」石崇良回應:「應該會,我們現在已經審查完畢了,就是看看後續怎麼樣。」

《原住民族健康法》在今年4月6號,由衛福部送進行政院後,4月27號行政院完成初審,現在就等送進立法院排入審查。原健法在今年有了一大進展,立委伍麗華表示從三月起,就與陳瑩等同黨立委陸續拜訪行政院政委、衛福部等單位,達成初步共識,原健法後續的審查之路,更露出曙光。

立法委員 Asenay Daliyalrep (陳瑩)說:「我覺得至少就是說,我們前面很積極地在策略上做種種的推動安排之下,那今天可以有這樣的進度,我們在之前真的做足了很多的功課。」

原健法送出行政院就差最後一哩路,國民黨原民立委也召開記者會及公聽會,期盼這部法案真正上路後,能解決國內健康不平等的問題。

立法委員 Yosi Takun (孔文吉)表示:「但是比全體國民的平均餘命,原民平均仍低8.16歲,所以原住民健康法還是有這個必要。也有針對文化特殊性、文化敏感性的部分。」

相差七到八歲的距離,力拚用原健法解決困境。伍麗華表示,近三年兩者平均差距曾縮了0.5歲,推測是文健站推動,讓自己人照顧長者的模式奏效。而伍麗華更進一步期盼,這個成果能透過原健法立法逐漸強化。

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表示:「因此我們必須要透過原健法,去做一個文化敏感度的要求,以及有一個比較能夠具有實證效果的,原住民健康行為的科學調查。」

4月27號行政院初審後,還要再經公文程序,現在各界都盼原健法能順利送到立法院審查,並在這個會期三讀通過。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