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男子知本溼地挖黃金 卡大地布阻止要求先諮商

  • 發布:2022-05-06 12:09
  • 台東市
  • udjuy

大綱

嘉義阿里山一名安姓鄒族族人為了完成父親遺願,和劉姓股東合夥,在知本濕地挖掘日本人留下的黃金寶藏,3月中獲政府核准開挖。不過該地屬於卡大地布部落傳統領域,遭族人阻止,必須先和部落進行諮商,而業者眼看開挖期限將在5號期滿,等不到部落的協商,4號又再次進行起掘作業,卻也引起部落的不滿,不排除採取法律途徑解決。

怪手挖掘土石,在地面形成約10米的深坑,這是阿里山安姓鄒族人和劉姓股東,在台東知本溼地海岸,進行挖掘黃金,不過開挖地點位在卡大地布部落傳統領域,從3月首次進行開挖,遭到部落族人阻擋,到現在雙方也未達成共識,眼看開挖期限到5號為止,業者4號開始趕工開挖,再度引起部落不滿。

卡大地布邏法尼耀家族代理拉罕陳政宗表示,要重新找回諮商的程序,讓部落去了解這樣的一個起掘案,然後再進行部落諮商的程序。陳政宗說:「諮商程序然後讓部落同意了,我們再進行以下的動作,這是最基本的立場。

一早怪手就忙著進行開挖,業者信心滿滿,相信科學儀器測得底下有近2噸的黃金,相當於市值36億新台幣,目前已投資超過300萬元。不過挖掘地點位於卡大地布部落傳統領域,整個過程並不順利,一直等不到部落的協商。

挖掘業者劉國群說:「反正他們就是要來抗爭,政府不會幫我講話,我只有自力救濟了,自己挖。我每天要好幾萬,我的開銷很大。他們也不會體諒我們這些,我一輩子沒有挖過,這是我的好朋友(安先生)得了癌症,我幫他完成個心願。」

代理拉罕陳政宗表示,雙方溝通資訊的過程有落差,部落的決議是暫緩施工,希望縣府能出面協調,但業者擅自動工挖掘,接下來不排除採取法律途徑。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