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鄉地理環境特殊 立委籲快篩實名制因地制宜

大綱

前陣子透過鏡頭帶大家看到,原鄉對快篩試劑供不應求的情形。而5號衛福部到立法院進行報告,表示這個月國軍人力若能順利支援,月產季量可望達到1280萬劑,盼能補足量能缺口。不過針對原鄉特殊的地理環境,原民立委也紛紛呼籲,快篩實名制能因地制宜。

隨著染疫情形在原鄉各地延燒,民眾對快篩試劑需求大增,卻因路途遙遠及資源有限,原鄉眼看就快成為快篩孤島。而全台瘋狂搶快篩劑,針對原鄉需求,立委孔文吉表示,相關部門應儘快補足量能,並給予族人適當補貼。

國民黨立法委員 Yosi Takun (孔文吉) 表示:「原民會應該跟衛生福利部,爭取他們那個特別預算,後面那個特別預算,他是不是能夠針對原民地區,做這樣的一個努力。」

而立委伍麗華也發現,快篩分配也出現漏洞。部分原鄉雖然有健保藥局,但藥局不一定會想販售快篩劑。因此協調衛福部,已從5日起開放部分地區的衛生所,加入快篩販售行列。但幅員遼闊的山區原鄉,怎麼將快篩試劑分配落實,立委伍麗華呼籲應加強物流系統。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 說明:「所以怎麼樣去啟動,所謂的物流配送,儘量避免確診或是居隔,他還要出來為了取得快篩劑,造成感染的擴大。」

伍麗華呼籲,過去口罩實名制販售機,也可納入販售考量。但無論怎麼賣怎麼送,快篩試劑數量就是不夠。衛福部表示,目前也加強國內試劑產能,包括國軍人力支援,配合五家廠商生產,預計五月最大產能可到1280萬劑,若七月的新購設備到期,更有望提升到1580劑,儘速補足國內快篩量能。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