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客青少年籃球賽 6月東華大學熱血開打

大綱

由客委會主辦的「原客青少年三對三籃球賽」六月初,將在花蓮的東華大學熱血開打,今天(4)更特別舉辦宣傳記者會,邀請阿美族籃球選手盧峻翔以及太魯閣籃球選手林立人,擔任宣傳大使,希望能藉由籃球,促進族群間的友好關係。

由卑南族人組成的花式籃球表演團體,用絢爛的技巧,為第二屆原客青少年三對三籃球賽,揭開序幕。由客家委員會主辦的「原客青少年三對三籃球賽」,去年在疫情的影響之下是不斷延期,今年捲土重來,更邀請阿美族籃球選手盧峻翔以及太魯閣籃球選手林立人,兩位現役的原民職業籃球選手,擔任宣傳大使。

活動大使盧峻翔解釋:「自己本身也很熱愛籃球,小時候也很熱愛參加,各大縣市三對三的籃球賽,今天能以客家、原住民身分,參加原客青少年三對三籃球賽,去推廣籃球,我覺得很開心。」

活動大使林力仁表示:「 台灣籃球市場,越來越熱了,也越來越蓬勃了,也希望更多的學子們,可以很快樂地打籃球,尤其是我們原住民,我們原住民的籃球員,在台灣非常非常地出名,希望這邊都可以看到下一代的林志傑、楊敬敏。」

其實從2020年開始,客委會就發起向原住民致敬的系列活動,希望能積極地與原民展開實質的互動,而創立「原客青少年三對三籃球賽」,就是希望能透過運動賽事,讓原民與客家族群能彼此交流、成為摯友。

原民會教育文化處長楊正斌解釋:「 每一個族群,都不應該被台灣這個大社會來遺忘,可以透過這樣子的一個活動,實際來實踐,實際來彰顯,各個族群的文化價值,跟對這一片土地的一個貢獻。」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說明:「我們也期盼我們的孩子們,在這個過程裡面,你成長的過程裡面,有這麼樣的一個機會,去跟不同族群的朋友,不同族群的同學,成為好朋友、成為你們的死黨、成為你們人生裡面互相啟發的,永久的朋友。」

「原客青少年三對三籃球賽」從4號起,開始報名,有國小男子、國小女組、國中男子以及國中女子等四個組別,只要是喜愛籃球的國中、國小學生,都可以組隊報名,而球賽也將從6月11號起,在全台八個縣市,熱血開打,以球會友,促進族群交流。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