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1922、專線被打爆 立委籲民眾嘗試中醫看診

大綱

近期有不少民眾抱怨,因為疫情確診人數飆升,導致1922跟衛生單位的專線,打都打不進去。為了避免出現「確診照護孤兒」,立委陳瑩呼籲族人,可嘗試中醫看診管道,取得適當醫療資源。不過也因衛福部開放公、自費「台灣清冠一號」後,藥品也供不應求。而中醫師表示,即使缺貨,民眾還是可以掛中醫門診後,以清冠一號處方為基底,依每個人的症狀調配適合的處方使用。

由薄荷、桑葉、板藍根、魚腥草等10種藥材所組成,具有抗病毒、增加呼吸道防護等功效,這是台灣清冠一號中醫處方藥,衛福部開放民眾可公、自費申請。

有民眾認為:「中藥對這個預防或者是輕症的治療,它還是有一定的效果,我會想買清冠一號。」也有民眾說:「今天就是要來看中醫,然後順便請中醫師能夠給我們一些備藥。」

只是隨著確診人數不斷飆升,現在就傳出由國內GMP中藥廠專案製造的盒裝台灣清冠一號開始缺貨,有中醫診所進貨60幾盒,不到兩個星期就被搶購一空。

中醫師周宗翰說:「清冠一號的處方其實是處於缺貨的現象,我們在中醫的全聯會或者是中醫的公會,都已經在跟藥廠做協調。但是我會建議說,如果民眾有確診的情形,還是儘量透過視訊診療,讓我們中醫師可以有一個有效的辨證論治,知道說您的症狀還有您的一個病程。」

中醫師表示就算清冠一號缺貨,對感染有疑慮的民眾,還是可以掛中醫門診,以清冠一號處方為基底,依每個人的症狀自費調配適合的處方使用。若是已確診的人則可申請公費使用清冠一號,並透過視訊就醫評估,請親友代為領藥。只不過立委 Asenay Daliyalrep (陳瑩)收到陳情發現,不少民眾是全家確診。面對沒人幫忙領藥的情形,公會也找了替代解方。

Asenay Daliyalrep (陳瑩)表示,中醫師有些是有配合藥師,有送藥到府的服務。那可能比較偏遠的地方、海拔比較高的地方,「我在之前也特別要求,衛福部做檢討也要有配套的方案。」她認為許多民眾也連絡不上1922跟衛生單位,因此建議不妨走中醫管道,取得醫療資源。

但中醫師提醒清冠一號的處方是以清肺熱、宣肺化痰為主,藥材多偏寒涼,若本身沒有肺熱的症狀,也沒有感染跡象,貿然使用清冠一號來增強免疫,或是做為防疫茶,就有可能造成腹瀉、體溫低、手腳冰冷甚至肺氣虛的可能性,建議仍須由中醫師診斷後,依個人體質調配為佳。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