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土石沖刷多良部落 相關單位視察協助改善

  • 發布:2022-04-26 19:23
  • 台東太麻里
  • udjuy

大綱

太麻里鄉多良部落下方是知名觀光景點多良火車站,但22號的一場大雨,造成唯一的出入口處被大量土石沖刷,而影響通行,甚至在土石中,還參雜了大量的垃圾,因此26號上午,太麻里鄉公所、水保局、鐵路局等相關單位,特別來到多良部落視察,希望解決改善目前的困境。

22號晚間在台東地區下強降雨,也造成知名的觀光景點多良火車站以及上方50幾戶的多良部落唯一的出入口,被大量的土石泥流沖刷下來影響進出路線。不過畫面上可以看到,土石中也夾雜許多垃圾,除了呼籲在地居民不要亂丟垃圾之外,也希望外地遊客能自行處理自己產生的垃圾。

多良部落餐飲業者謝政義說:「外客還是在地人都是,希望透過保持愛護這裡,你把什麼(垃圾)帶過來,再把它(垃圾)帶過去,不要把它隨便亂丟。我們現在在推動共好共享的地方,你如果為了自己的私心把垃圾亂丟,其實造成大家的不便。」

多良村長郭威坤也說:「會不會是因為垃圾的關係,造成排水不順暢,垃圾的量太多,夾帶著砂石一起下來。」郭威坤表示,還是要跟大家宣導,跟我們瀧部落村民宣導,垃圾真的不要亂丟,丟給大地,大地一樣還會把垃圾送回來。

多良部落背山面海,位在半山腰,部落大部分以務農為主,22號的強降雨,造成排水系統無法負荷大量的水量,因此,太麻里鄉公所、水保局、鐵路局等相關單位,特別來到多良視察,希望解決改善排水問題。

郭威坤接著說:「只有一個排水口,所以造成如果真的雨大排洩不良的話,就會造成這樣的問題。剛剛在討論的時候我們希望可以做分水,瀧部落的左邊有一個山溝,右邊也有一個山溝。」

在地希望可以利用分水方式,讓水流通,避免再次有堵塞的發生。業者也表示,提升部落的基礎建設,像是排水系統或是連外道路的順暢,才有利於部落的整體產業發展,對此太麻里鄉公所回應,在多方單位會勘後,期望年底以前,水土保持改善計畫可以順利執行。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