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布農射耳祭台南登場 分享文化故事體驗祭儀

大綱

五月有布農族的重要祭典「射耳祭」,為了讓都會區孩子了解射耳祭由來跟過程,台南市原住民部落聯盟,23號舉辦布農族射耳祭活動,邀請族人向青年分享射耳祭故事,同時體驗傳統祭儀。

雖然不熟練,但在長輩的引導下,小朋友拿起弓箭嘗試射豬耳。為了讓都會區孩子了解射耳祭由來以及過程,台南市原住民部落聯盟,23號舉辦布農族射耳祭活動。

參與族人陳少俠說:「特別協會部落聯盟在都市辦這個射耳祭,讓大家是互相參與有射耳祭的傳統習俗,讓我們覺得感覺好像身在部落一樣。」

除了演示布農族malahtangia射耳祭,祭槍、報戰功等過程,活動更加入傳統鋸木、射箭、頂上功夫等趣味競賽,讓族人運動交流,以及邀請族人分享布農族祭典禁忌。

台南原住民部落聯盟協會理事長 Kumalang說:「分享傳說故事跟打獵的禁忌,布農族打獵禁忌還有一些布農族日常生活上的禁忌。」 講師 Aping也說:「 還有比較特別也會看鳥占hashas,你看到hashas的飛向由下往上是可以去狩獵,但是如果這個hashas 由上往下masamu是禁忌,就是不行,然後在malahtangia射耳祭之前,在飲食的部分甜食是不可以去吃的,這也是masamu犯禁忌。」

台南原住民部落聯盟表示,4、5月是布農族舉辦射耳祭的日子,族人不一定有時間返鄉參與,因此在都會區舉辦射耳祭活動,讓族人能重溫這項傳統習俗。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