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狩獵管理辦法座談會 原團、動保人士抗議互嗆

大綱

林務局在20號召開「狩獵管理辦法座談會」,但在會議之前,原民團體及動保團體兩派人馬,前後集結在林務局前發起抗議。

去年大法官針對原住民族狩獵釋憲案,做出釋憲,其中肯認原住民「自用狩獵」傳統文化,自行狩獵動物提供給自己、家人或部落親友食用,或作為工具器具的非營利自用情形,其中在自行狩獵自主管理的部落,狩獵都還是可以打,非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和一般野生動物,對此,在林務局20號召開修正「狩獵管理辦法座談會」前,動保團體發起抗議,認為這個做法是開後門草率修法,讓原住民狩獵保育類動物,原民團體則是站在對街,認為動保團體根本搞錯方向。

原住民族青年陣線成員 Saungaz Valincinan強調:「我們的獵人必須用自己的生命,去感恩跟面對動物死亡的過程,然後去處(理)了這個獵物,讓它從頭到腳不能有一點浪費,然後去分享這個獵物,去餵養我們的家人,也在這個過程中繼續傳承,我們的文化跟對山林的認識。」

法律扶助基金會原住民中心律師林秉嶔表示:「為了要兼顧原住民族的狩獵文化權,跟野生動物保育的立法目的的情況之下,也要求立法者和主管機關,在制定相關的辦法或者是規範的時候,必須要考量野生動物保育,跟原住民族文化的傳承,去做特殊的規範。」

而目前「非營利自用」的制度尚未入法,原民立委也呼籲林務局儘快擬定相關規範,健立完整的配套機制。

國民黨立法委員 Sra Kacaw (鄭天財)說:「這個釋憲案就原住民族而言,狩獵文化其實已經被戕害了,已經不是完整的原住民族狩獵文化了,但是我們只好退而求其次,希望我們林務局能夠依大法官釋憲的結果,能夠把管理辦法導正。」

民進黨立法委員 Asenay Daliyalrep (陳瑩)也說:「我們在立法院也會敦促,督促林務局能夠儘快地,完成他們提出的修法的版本。」

原住民立委希望能和動保團體進行理性溝通,但動保團體認為,大法官解釋中,也說到原住民自用狩獵,會危害保育類野生動物,除非有特殊情形,狩獵範圍不包括保育類野生動物。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認為:「但是釋憲也說保育類野生動物,不應該包括在內如果是逾越了環境容許量,這個逾越環境容許量這件事情,必須單獨來看,不是逾越環境容許量就可以允許,原住民去狩獵保育類野生動物。」

林務局保育組組長羅尤娟表示:「我們近年來也在台灣各地,設置了監測的網絡,透過科學性的監測,來掌握這些野生動物的狀況,也讓這些野生動物能夠永續地生存。」

從106年起,林務局在全台超過20個原住民族地區,進行「原住民族狩獵自主管理試辦計畫」,透過科學監測下,證明狩獵並未導致野生動物族群失衡,林務局也強調,依照現行辦法規定,原住民族本就可以申請,利用保育類野生動物,即使透過這次修正草案,也不會擴大開放原住民獵捕保育類野生動物,同時會在21號舉辦《原住民族狩獵辦法修正草案》線上說明會,屆時也將彙整參酌各界意來完成修法。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