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吉貝耍及六重溪部落將辦夜祭 不對外開放

大綱

每年10月開始,是台南西拉雅、大武壠族舉辦夜祭的時候,不過因為疫情才剛趨緩,吉貝耍部落跟六重溪部落族人決定,今年祭儀暫不對外開放。

夜祭是西拉雅跟大武壠族重要的文化祭儀,但礙於COVID-19疫情才剛趨緩,吉貝耍部落原本預計在10月9號、10號舉辦夜祭,而六重溪部落則是19號舉行,但考量人數太多防疫量能不足,加上空間有限,今年將不開放民眾觀禮。

台灣平埔原住民族文化學會祕書長Alak Akatuang(段洪坤)表示,「雖然說疫情有一點緩解了,但是對於這樣一個這麼多人,因為每一年我們祭典都大概好幾千人會進來,我們還是會有疑慮部落人還會有疑慮,所以我們還是用這樣方式去處理,但是傳統祭儀還是會進行,因為這個是我們內部自己可以去進行的。」

六重溪平埔協會總幹事潘麒宇表示,「不鼓勵大家群聚,其實我們公廨那個地方、我們祭祀的場所它並不是特別大,所以說如果說像往年都是3 4百人進來的話,就可能會造成比較密集群聚的影響。」

不過台南大內頭社表示,頭社夜祭預計在11月才會舉辦,應該會朝向人流管制模式,限定入場人數,民眾還是可以參與祭典,但疫情多變,會依防疫規定做出調整。

頭社西拉雅文化發展協會總幹事陳慶豐指出,「目前還有維持大概1個月半月的彈性來講的話,我們還是會把所謂的防疫計畫一併送交給市府,當然以當時候的中央政府它的活動辦理的現況做一個基準。」

民眾如果想參與,夜祭以及孝海祭等文化祭儀,一定要先了解各部落的祭儀規範,以免到場卻撲空,更造成部落困擾。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