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高雄那瑪夏長者接種意願不高 衛生所偕照護中心追原因

大綱

由於原鄉長者打疫苗的意願普遍不高,其中在高雄的三個原鄉中,又以那瑪夏區的高齡長者施打率最低,為了進一步探究其原因,那瑪夏衛生所與高雄醫學大學原住民健康照護中心,提出新冠疫苗接種意願調查計畫,但依法必須召開人體研究計畫諮詢會,今天(18)首度在那瑪夏舉辦諮詢會,徵詢各部落會議意見。

後疫情時代下,防疫規範逐步放鬆,接種疫苗提升防護力顯得格外重要。因此那瑪夏衛生所與高雄醫學大學原住民健康照護中心,提出新冠疫苗接種意願調查計畫,依據原住民族人體研究相關辦法,18號召開人體研究計畫諮詢會,徵詢各部落會議意見。

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原住民健康照護中心主任歐燦騰表示:「最主要原因是我們偏鄉地區長者,對新冠肺炎疫苗注射的意願不高,注射率不高我們希望從問卷去調查它的原因。」

那瑪夏衛生所所長杜佳琦說:「應該是說擔憂比較多。可是那是我們比較片面的一些了解,如果要真的很深入確切知道的話,我們還是傾向走最嚴謹的研究的過程,去了解才會更知道未來的公衛要怎麼樣去推行。」

由於是採非侵入性研究,以面訪跟電話訪問為主,對此各部落會議主席都相當支持研究計畫,期望能增加區內疫苗覆蓋率。

達卡努瓦部落會議主席朱子亮說:「這個計劃對部落非常有幫助,第一個總是要保護我自己,也保護他人保護一家人。所以我覺得這個計畫對我們那瑪夏偏遠地區是有效的,是非常有執行力的一個計劃案。」

瑪雅部落會議主席孫榮雄也說:「原鄉的部落對外的資訊都不了解,所以說需要透過衛生所這樣的計畫,對我們的部落增加我們對醫療問題的概念。」

那瑪夏區疫苗接種意願低落,甚至少於桃源、茂林等區,杜佳琦希望透過研究計畫,從中了解長者不願接種疫苗原因,藉此改善疫苗推動政策。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