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石梯坪硨磲貝在地守護計畫 辦海洋科學課程

大綱

花蓮縣豐濱鄉港口部落的石梯坪海域,擁有多樣化的生態環境跟海洋自然資源,也是觀察潮間帶豐富生態,跟潛水的絕佳場所。而為了守護東海岸港口部落的海中玫瑰公園,部落將展開石梯坪海域硨磲貝、在地守護計劃,16號特別辦理海洋科學課程。

石梯坪海域硨磲貝在地守護計劃,海洋科學課程前,部落的領導人特別以傳統儀式,率領與會民眾舉行祈福儀式。

港口部落石梯坪海域,擁有多樣化生態環境跟海洋自然資源,不過被稱為「海中玫瑰」的硨磲貝,是世界上最大的雙殼綱動物,因外殼長滿共生藻美麗的顏色與波浪形狀的貝殼,過去被大量捕捉食用,或製作手工藝品等用途,目前已面臨滅絕危機。

港口部落居民Kulas表示:「大的小的幾乎都沒有了,幾乎微乎其微了,有是有可是不多了,許多縣市,保育來講是最好的。」

港口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陳杰敏說明:「如果我們沒有把它好好保護下來,如果再過20年可能會消失,就跟我們的文化跟語言會消失,就想說海保署有這個在地守護計劃,海洋保育在地守護計劃。」

為了守護並復育硨磲貝,港口社區發展協會展開守護計畫,4月16跟23號特別辦理海洋科學課程。同時今年5月到9月,也將進行每周四次潛水調查監測,並在明年進行硨磲貝命名活動。

陳杰敏補充:「甚至我們想說在硨磲貝的旁邊,放一個小告牌,比如說它是我們港口社區發展協會保育的物種,甚至讓他看到,他準備要去挖取那個硨磲貝來吃的時候,看到那個有名字,就是我們一個部落領導人的名字也好,會讓他覺得說,我不要把它挖走,應該做好一個守護。」

石梯坪海域硨磲貝在地守護計劃,結合部落族人共同執行,希望把得天獨厚的土地、海洋資源跟生態傳承給下一代的族人。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