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高師大藝術產業原專班畢業展 碰撞藝術能量

大綱

共同感受學生們的藝術創作。高雄師範大學藝術產業原專班的大四學生,將畢業展主題訂為「侊」,透過不同的作品呈現,將傳統與現代做結合,期望碰撞出更多原民藝術的能量。而在將傳統文化拆解,加入現代元素並重新結合的過程中,學生們也漸漸找到了原民藝術更多的發展性。

用黑白兩色,將傳統布農族年曆概念,加入自身的創作思考,重新呈現了年曆不同的風貌。這樣的作品出自於台東延平鄉布農族的 Ali之手。在創作的過程中,她也一步步地找回了民族的生活精神。

而再多走兩步,就能看到泰雅族陳韋柔的作品,她選擇色彩飽和度高的色塊呈現,並將自己的樣子Q版化融入其中,凸顯個人風格。不管是陳韋柔和Ali都期望自己的作品,能帶給民眾不同的原民藝術呈現。

現就讀高師大藝產專班的陳韋柔說,如果是帶入其他的人設計其他角色,又覺得不是很貼切,「所以想說用自己來帶進去,讓民眾了解泰雅族的文化,又可以了解我個人的作品風格。」

同樣也是高師大藝產專班學生的Ali.lstanda (胡家瑜)則表示:「真的是要到部落裡面,才能真的認識裡面的文化。你上網找資料就是有落差。」她強調,真的還是要回到部落去學習才行。

而這些將原民文化用不同意象來詮釋,一共18件的藝術創作,都是高師大藝產專班大四學生們的畢業作品。不僅打動了觀展的民眾,在創作的過程中,學生們也同步思考如何將層次提高,做出具有深度、廣度和溫度的作品。

看展民眾 kui說:「看到自己族的東西,就是覺得有點家的感覺。」Abus.Isnangkuan也認為,大部分人在漢人生活的圈子比較大,真的接觸到自己文化的時間很少,看到這些作品把文化做出來,或是展現出來,「 就是覺得很好很棒 。」 Abus.Isnangkuan 說。

指導老師陳立恩則表示:「希望他們未來無論是在藝術領域、產業領域,都能夠得到更好更大的發展空間。」

而在將傳統文化拆解,加入現代元素並重新結合的過程中,學生們也漸漸找到了原民藝術更多的發展性。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