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推廣西拉雅文化 台南市府攜各聚落辦主題展

大綱

台南市政府為推廣西拉雅族文化,與西拉雅族各聚落合作,共同辦理「夜祭─西拉雅族祭儀」主題特展,現場展出各聚落生活器具、歷史文物,以及播放夜祭過程的紀錄片等,呈現不同聚落的祭儀文化。

台南市政府與8個西拉雅族聚落合作,收集活器具、歷史文物、祭典儀式等,用影像、文字等方式呈現,舉辦「夜祭─西拉雅族祭儀」主題特展。

策展員林雅雯說:「同時跟八個聚落合作,有吉貝耍、頭社、北頭洋幾個比較重點的聚落,展出了歷史所使用的器具還有當地西拉雅族夜祭的時刻表。」

文史工作者段洪坤作為顧問,表示特展不只是展出歷史文物,而是紀錄了大量當代的祭儀文化,讓民眾能看見西拉雅族仍在為文化復振努力。段洪坤指出:「紀錄片、祭典活動的相片都可以看到當代西拉雅人怎麼樣堅持自己的族群文化跟信仰,能夠讓人家看到當代族群的風貌。」

民眾認識的夜祭,大多從吉貝耍、北頭洋等保有大型祭典的聚落認識,但像是隙仔口、番仔塭等小聚落仍有獨特的夜祭儀式,特展也一併收入,呈現不同聚落的祭儀文化。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