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為完成父遺願 男子傳領挖寶藏惹怒卑南民

大綱

嘉義阿里山一名安姓鄒族族人為了完成父親遺願,日前僱工用怪手等重機具,在台東知本溼地挖日本人留下的「寶藏」,卻引發當地卡大地部落卑南族人到場抗議,認為傳統領域未經協調就開挖,已經嚴重影響部落權益,而警方以及縣府、議員到場協調後暫停開挖,但安姓族人表示,挖出日本人埋藏的黃金是他父親的遺願,將會持續與卡大地布部落協商。

阿里山一名安姓鄒族人,7號開始在台東知本溼地用怪手等重機具挖掘土地,希望能挖出當年日本人埋藏的寶藏,完成他父親的遺願。

阿里山居民安高民說:「早期我父親在這個地方當警察,在日據時代的時候,因為當時日本人是從這個地方搶,聽說裝備是送到知本山區跟利嘉山區,但是時間來不及,他們沿路有埋一些東西,後來我父親說試試看,將來有機會去找找看。」

安姓族人表示,謠傳當年日本戰敗之後,在知本地區埋了兩噸的黃金,而他父親生前也囑咐他,未來有能力應到台東挖掘確認,後來到幾個區域探測,發現知本溼地一處有金屬反應,並依照「國有埋沉財產申請掘發打撈辦法」,向台東縣政府及國有財產局申請開挖,而當地卑南族人認為,知本溼地是卡大地布部落傳統領域,公部門未經協商就同意開挖,已嚴重侵害部落權益。

台東縣議員陳政宗說:「行政部門還是沒有做到跟部落告知,所以這樣的傳統領域開發,行政部門跟部落這邊有很大的落差。」

卡大地布部落會議主席林茂盛說:「開挖的地方你也要問部落,搞不好你又挖到我們祖先的骨骸,到時候你挖到你會不好,我們也是會不好。」

林茂盛強調,知本溼地還埋有許多祖先骨骸,貿然開挖已明顯觸犯禁忌,而台東縣政府也表示,安姓族人合法申請開挖,但部落有疑慮會盡快召開協調會,保障雙方權益。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林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