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立院教委會議事 立委提公私立大學併校機會

大綱

全台少子化問題,不論公私立,近年來已經有多所學校紛紛面臨退場或者併校,今天(6)在教文委員會上,立委們針對目前沒有成功案例的,「公立大學和私立大學」是否也有機會併校提出討論。同時立委高金素梅也針對上個月,台中某學生因為遭同學使用歧視性字眼辱罵,和同學發生爭執,但怕被記過因此選擇輕生的案件,要教育部針對調查結果給出回應。

畢業季即將來臨,大學到底要讀哪,一直都是學生們謹慎思考的問題,不過不難發現近年來,已經有多所國公立大學進行併校,6日在教文委員會上,立委提出近年大學合併案都是公立大學與公立大學,而2所私校合併也有案例,但唯獨沒有公立和私立學校合併的案例。

國民黨立委 張廖萬堅:「私立學校如果有競爭力譬如說高醫學院、高雄中山大學、高雄醫大,這都是很優秀的私立學校跟公立大學,台中的中興大學跟私立的中山醫大他們也想併校,可是像這種公私併我們現在的阻礙是什麼?」教育部長 潘文忠:「跟委員報告因為這兩個的體制完全不一樣,私校併入公立學校的情況,你說他的校產還是完全私人嗎?另外一個我想委員一定完全知道人事上的問題。」

但在各界都在討論全台多所大學需要合併之際,立委高金素梅將上個月,台中市某國中日前發生學生因遭同儕以歧視性字眼謾罵和同學發生爭執,但怕被校方記過而選擇輕生的事件,搬到國會殿堂檢視現行的文化教育,能否發揮實質功效。

無黨籍立法委員 Giwas Ali (高金素梅):「雖然我們在立法院我們訂了非常多的原住民族教育政策甚至我們還有原住民族教育法,可是為什麼還會有這樣子的遺憾發生是不是我們做不足什麼?」國教署長 彭富源:「委員所報告的案件馬上請台中市就實質的狀況做了解,第二在近期內我們也會有專案小組,他們了解的情況做對話跟深入的掌握。」

而立委更關切的是,校園內對族群文化安全明顯有缺漏,從事發3月24號到現在,專案小組調查仍然沒有消息,對此教育部將繼續追蹤專案的處理過程,並承諾將在未來2周內給出調查結果回應,也呼籲各族群應相互認識和理解。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