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邵族依古禮登祖靈聖地 隆重舉辦Min Shinshii

大綱

南投日月潭邵族女祭師Shinshii,在所有重要祭儀中是不可或缺的角色,擔任族人與祖靈溝通的橋樑,不過近年來有些女祭司年事已高,無法勝任太過耗時且勞累的祭祀工作,因此近年來一直在尋找新的女祭司加入,而今年終於傳出好消息,有一位邵族婦女願意加入成為新的女祭司,為此邵族人依循古禮,在今天登上祖靈聖地拉魯島,隆重舉辦新立女祭司的 Min Shinshii 儀式,共同迎接新的女祭司誕生。

日月潭邵族女祭司Shinshii,是作為族人與祖靈溝通的橋樑,也是所有重要祭儀中不可或缺的角色,不過近年來有些女祭司年事已高,無法勝任長時間的祭祀工作,因此尋找新血加入,一直是邵族人相當迫切的問題。

邵族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巴努‧嘎巴暮暮說明,「 最近因為我們長老的Shinshii,也都身體不好住院,所以我們覺得說,對於這樣很重要的邵族的祭司,我們一直很懇切希望再產生,因為產生這個Shinshii,她有一定的困難度。」

邵族女祭司郭素秋表示,「她(擔任Shinshii)就是你承諾了就是到死為止,我們沒有理由可以講,像我今天如果要,今天有祭儀,我們就是要把事情全部排開,是一個責任吧,你也不能說她是工作,我們也不能去喊累,因為這個事情是我們該當做的事情。」

由於邵族女祭司Shinshii,幾乎是終身職且沒有薪水的工作,不僅加入需要有相當的勇氣,且在資格上也有所限制,再加上邵族人口少,層層困難就影響了女祭司的產生,不過今年傳出好消息,有邵族婦女願意加入女祭司的行列,族人也依循古禮登上拉魯島,進行新立女祭司Min Shinshii的儀式,共同迎接女祭司的誕生。

邵族女祭司王麗芬補充:「因為現在就是祭司有的年紀大了,然後有些就生病,所以就為了我們邵族的傳承,所以最後就是決定出來。」

邵族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巴努‧嘎巴暮暮說明,「事實上我們的儀式就是要透過Shinshii,不得單獨進行,你沒有接受這個祖靈啟發,Lalu的啟示的話,祖先根本不認識你呀,甚至於聽不懂你說的話,所以這相當重要的,因為女祭司是我們跟祖靈的溝通橋樑,所以Shinshii的這個制度,在邵族裡面不可或缺。」

此外,為了尊重邵族Min Shinshii儀式的進行,必須是風平浪靜,日月潭區船家也配合實施禁航,來共同成就新的Shinshii誕生,而Min Shinshii之後,新的女祭司,未來也將承擔傳承邵族祭祀文化的重責大任。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