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自行車驛站啟用 交巴拉雅拜部落自主營運

大綱

座落於鹿野鄉巴拉雅拜部落的「中興崗哨」,原本是花東鐵路鹿野橋的軍用駐守崗哨,因為鐵道及橋樑改線後,閒置至今約40年,縱管處接手整建設施空間,改造成為自行車驛站,這個月初正式完工啟用,並正是交由部落自主營運。

將阿美族情人袋遞交當地巴拉雅拜部落領袖,象徵縱管處,正式將中興崗哨交由部落自主營運。座落於鹿野鄉巴拉雅拜部落中興崗哨,建於民國46年,是花東鐵路鹿野橋的軍用駐守崗哨,但民國71年因鐵道及橋樑改線後閒置多年,如今以自行車驛站樣貌再現。

花東縱管處長郭振陵說明,「除了保留我們的原貌之外,也希望跟這個部落來結合,把中興崗哨未來的發展交付給我們的部落,我們也會來協助後面的這個行銷推廣。」

長長鐵道橫跨鹿野溪,一抬頭就能看到翠綠的都蘭山,中興崗哨視野遼闊,地理環境優美,近年來吸引不少鐵道迷及觀光客朝聖。如今崗哨斥資超過1500萬改建,結合了現代與傳統元素,增加框房設計,而二樓則規畫露台及全景戶外活動空間,可成為鐵馬車友、鐵道迷,雙鐵旅遊休憩的新據點。

工藝師 Yoing 表示,「希望就是能夠帶動我們部落的一些經濟,把自己的一些手工藝把它製作成一個可以展示在這個地方來。」

閒置超過20年的老崗哨迎來重生,未來將由「巴拉雅拜企業社」駐點經營。花東縱管處則承諾,未來將結合崗哨歷史典故、部落工藝、原民美食及自行車旅遊,協助部落發展另類鐵道特色觀光。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