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太魯閣事故周年 家屬追思親友盼台鐵速改革

大綱

大家是否還記得去年清明連假的此時,台鐵發生了重大列車意外,一次奪走了49條人命。昨天(2)是事故一周年,謹記這個教訓,交通部在台北車站舉行追思會,表達對太魯閣號408車次的罹難者,最深的思念。

台鐵太魯閣號408次列車意外,奪走49條寶貴性命。事發一周 年,交通部在台北車站外廣場舉行追思會。家屬回想一年來,對逝去的親人思念沒停過。

家屬代表陳鵬年表示,「我的兒子其實當時也在列車現場,他現在常常在家裡跟我太太跟我說,姊姊搭到了壞掉的火車飛上天了,那他什麼時候才要下來什麼時候下來找我玩。」

軌道旁兩條花環和卡通公仔,是家屬在事故現場送給罹難親人的祝福。家屬壓抑思念的眼淚,也隨著現場火車鳴笛悼念傾巢而出。

家屬盼望這些淚水流的有價值,去年七月成立太魯閣的眼淚組織,一年來都在監督台鐵改革事項,希望這49條人命,能讓台鐵做出改變。

家屬代表陳鵬年表示,「其實這樣一年來,我覺得我們只是一個平凡的百姓,但是可以在一場事故中看到這個台鐵的系統這個體制,盤根錯節的問題實在是太多太多。」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明,「而前陣子我們和家屬受傷相關的民眾,大家見面了解各方需求後,盡全力也已經有一些突破,我們希望能夠從各方面,來把這個傷痛能夠記起教訓並且向前走。」

即便前陣子,行政院長與家屬達成部分台鐵改革共識,日前也將事故的兩節列車,放置在台鐵富岡基地,做為未來台鐵人員的教育訓練。但面對改革聲浪及員工對公司化的隱憂,院長再度向員工承諾,不會有任何薪資及福利制度的損失。而這趟台鐵改革之路,仍盼各界持續監督,保障國人一條安全鐵路。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