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串連卑南年齡組織 花環實小成立首支原民童軍團

大綱

台東第一支原住民童軍團,近日在台東南王Puyuma花環實驗小學正式成立。台東縣童軍會表示,童軍團遵循日行一善、以服務為目的,讓孩子們能從小培養優良的學習態度,校方也希望未來能將童軍結合族群文化,並串連部落年齡層組織共同設計課程,讓學生們在課程中也能學習到卑南族文化的精神。

台東南王Puyuma花環實驗小學童軍團25號正式成立,台東縣童軍會總幹事洪文政也親自到場授旗,並期許孩子們能從童軍課程中,培養優良的品格力。

台東縣童軍會總幹事洪文政表示,「從童軍的名言準備日行一善,人生以服務為目的,這樣子的教育當中,讓每一個孩子從小品格力培養起來,更重要的是我們童軍非常強調『從做中學』。」

洪文政表示,puyuma花環實小童軍團是台東第一支原住民童軍團,希望將童軍教育落實在原住民部落,校方也希望未來能串連部落年齡層組織,讓童軍教育也能具有在地文化元素。

南王Puyuma花環實小校長洪志彰說,「我們想發展具有原住民味道的童軍活動,未來我們希望可以透過部落中生代,還有青年會的力量,把原住民的文化元素放在學校童軍課程裏頭,讓孩子小時候就可以學到童軍很重要的精神,也可以學習到卑南族品格態度這個部分的能力。」

校方表示,卑南族傳統教育與童軍教育內容相當契合,希望未來能串連部落組織共同設計具有文化特色的童軍課程,讓學生能從學習中認識族群文化,讓祖先的智慧能永續地傳遞下去。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