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俄國調漲天然氣價格反制裁 立委關注國內能源政策

大綱

俄烏戰爭,牽動國際股市、經濟等問題,然而在國際對俄羅斯祭出經濟制裁的同時,俄羅斯也調高天然氣出口的價格要來反制裁,今天(1)立法院會,不少立委都擔心國內未來能源政策,是否會遭受波及。

俄烏戰爭爆發,國際紛紛針對俄羅斯祭出經濟制裁,隨後俄羅斯也發布不友善國家名單想要反制裁,其中台灣也入列,對於俄羅斯要調漲天然氣出口價格,1號在院會總質詢中,儘管經濟部表示,國內已經跟俄羅斯終止購買天然氣的長、短期合約,但轉而向誰購買?價格又是如何?都是立委關注焦點。

無黨籍立法委員 Giwas Ali (高金素梅) 說明,「請問9.7%的天然氣要跟哪個國家買,有買得更便宜嗎?」

經濟部長王美花回應,「這個都是中油商業的作業他們去談的。」

轉向其他國家購買天然氣,談的價錢到底如何?經濟部始終不鬆口回應。而同場關注的能源問題,在推動2050淨零碳排的同時,台灣缺電危機逐漸浮上檯面,立委擔憂國內產業將面臨缺電衝擊,影響台灣經濟。

國民黨立法委員李貴敏解釋,「蓋之前其實我們就都有談過,這種大用電戶它會增加的用電情形,跟我們能夠提供(電量)的情形,都在蓋之前就要談好的。如果邏輯是通的話,表示其實大家沒有缺電的問題,部長妳是把所有的責任都歸到 一般的老百姓身上。」

儘管經濟部推出「強化電網千億預算計畫」,要提升供電電網性能,但立委強調,先要有電,才能來談如何供電,然而面對極端氣候變遷,再生能源能否穩定發電?以及產生電量,足以支持製造業有效運轉嗎?更是必須正視的課題。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