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東管處輔導部落民宿 邀科大生一同提升服務環境

大綱

為了提升部落旅宿服務環境,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特別推動「東海岸部落旅宿環境規劃」,並以「海人家」為部落旅宿品牌,串連部落遊程,加深部落文化體驗。今年特別遴選輔導台東縣長濱鄉長光部落族人經營的民宿,協助旅宿改造及用傳統工法施做旅遊聚點等。

旅宿空間改造,族人以茅草、竹子等自然素材,搭建阿美族涼亭,未來作為部落旅遊資訊平台等多元運用場域。同時在設計師的協助規劃下,彩繪旅宿房內的牆面,分別帶入金剛山及部落戀人的在地故事。

長光部落居民嚴季陸表示,「我們用最傳統的方式然後去搭建,上面是茅草,學生來的時候就是我們針對做屋頂,一個茅草的部分,然後還有在做部落產業的一些魚荃,是在山上捕魚的,來當做是涼亭的燈。」

東管處104-105年分別完成新社、都歷及靜浦部落等3部落「東海岸部落旅宿環境規劃」,透過空間改善、民宿服務輔導,提升部落旅宿服務環境,並以「海人家」成為部落旅宿的品牌,串連部落遊程,加深部落文化體驗。

東管處處長林維玲表示,「很多部落旅遊,可是我們部落裡面的這個旅宿的空間,然後跟接待能量都不足,或者是設備比較差,這包括他們的一些,比如說合法民宿的取得,或者是空間的改善,我們就為部落的旅宿,建立一個平台叫海人家。」

海人家部落旅宿計畫負責人嚴季陸是位返鄉青年,二年前特別與部落另外兩位青年組成「三個男人」團隊,三人各司其職為部落文化旅遊努力,推出部落半日遊,海濱浪花蟹體驗、夜間山林獵人體驗等及無菜單料理。

嚴季陸還表示,「所謂的三個男人,其實是由三個返鄉青年回來一起工作,然後其實我們當初為什麼會聚在一起,是因為我們很喜歡上山打獵,原住民的傳統就是喜歡上山打獵,我們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我們就在聊天,因為有一個是在經營露營區,一個是農夫,我是經營民宿。」

這次海人家部落旅宿規劃,也特別以產學合作的模式,邀請國立雲林科技大學14名學子參與,讓學生共同打造部落旅宿空間的同時,親身感受長光部落土地的文化故事。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