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民經貿合作協議 台、紐、加、澳成創始會員國

大綱

台灣原住民族的經濟貿易發展,又向世界跨了一步。就在29號,外交部宣布,台灣正式加入「原住民族經濟貿易合作協議」,與紐西蘭、加拿大以及澳洲共同成為創始會員國。而紐西蘭商工辦事處也特別錄製影像表示,台灣加入原住民族經濟貿易合作協議,將有助於加深台灣原民與太平洋地區原民族群,彼此之間悠久的歷史連結。

全球首見,以推動原住民族經濟、貿易與投資議題為主的政府間多邊合作機制「原住民族經濟貿易合作協議IPETCA」,在29號,正式生效!台灣以 Chinese Taipei 的名稱正式加入,並與紐西蘭、加拿大以及澳洲共同成為創始會員國。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明,「紐西蘭它是在去年2021年的時候,主瓣亞太經濟合作APEC的時候,它積極推動原住民族經濟跟貿易的合作並且為進一步提升原住民族議題的國際能見度,紐西蘭就從去年4月開始就邀請了,包括我國在內同樣都很重視,原住民族經濟復權的APEC經濟體來加入IPETCA的諮商。

台灣則是由外交部、經濟部、原民會,共同加入相關諮商程序,歷經約八個月的諮商,終於在去年12月中旬完成諮商。而協議的特色主要為四大主軸:肯認原民權力與經濟相關的國際規範、重視原民觀點的經貿合作、強調原民民間業者的實質參與,開放全球所有經濟體參與。

原民會主委Icyang‧Parod(夷將‧拔路兒)表示,「這次我們遞交意向書的時候,我們特別把這個意向書的這個簽署的,這個文本有包含中文、英文還有我們台灣原住民族的語言阿美族語來做簽署,我們的外交部跟我們的經濟部在整個遞交意向書的整個協商的過程,也給原民會非常寶貴的意見。」

紐西蘭商工辦事處代表 Mark Pearson表示,紐西蘭商工辦事處非常樂見台灣正式成為原住民族經濟貿易合作協議的一員,而原住民族經濟貿易合作協議的生效,將會協助加深台灣原民紐西蘭的毛利族人以及太平洋區域的原民族群彼此之間悠久的歷史連結。

另外,原民也會預計在近期邀請原住民族經濟貿易合作協議會員國的駐台辦事處、外交部、經濟部以及國內原民的業者,共同討論未來方向。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