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太魯閣號事件將滿周年 花蓮辦夜間鐵路災變演練

大綱

太魯閣號事件即將屆滿一周年,花蓮縣消防局29號晚間,在台鐵溪口隧道進行防災演練,模擬強震後造成鐵路跟電力中斷,以及列車出軌的複合式重大災害,透過實地、實景沒有腳本的演習,要提升相關單位災害發生時的救災能力。

一名傷患從出軌的車廂緩緩抬出,表情非常痛苦,其他乘客也依續被帶出隧道。這裡是鐵路災變演練現場,參與演習的民眾提到,雖然只是演練,但是逼真程度非常高,能夠感受到傷者當下的無助與恐慌,希望不要再有重大鐵路災害發生。

參與演習民眾蔡小姐表示,「因為已經發生兩次很嚴重的鐵路事故,既然有這樣的機會可以發揮自己一點小小的力量,幫助各種單位演練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

曾參與0402救援工作的義消顏先生回憶當時救災的情況,也餘悸猶存,他也認為訓練掌握現場傷亡人數的工作是救災工作的關鍵之一。 義消人員顏勝裕說明,「演習都是在白天的話,那夜間的時候在整個場域的摸索或突發狀況難以應付,所以有時候實施必要性的夜間訓練是非常重要。」

本次演練情境是模擬發生規模7.5強震後,造成鐵路與電力中斷以及列車出軌的複合式重大災害,演練過程中也針對去年太魯閣號事件的現場救援經驗,進行檢討精進。

花蓮縣消防局長林文瑞說明,「從旅客的輸運病患傷患的後送,整套的循環通通都要再重演一次,請相關任務編組單位針對他們去年在太魯閣號事件處理的模式上,有哪些精進來做處置。」 花蓮首次的夜間災防救災演習,共出軍方、警消人員及參與演練民眾共5百人,希望透過無腳本模擬演練提升應變能力,降低重大災害時的傷亡程度。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