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太魯閣出軌事故開庭 嫌疑人否認犯罪家屬痛批冷血

大綱

今年4月初太魯閣號408車次意外出軌,造成49人不幸罹難,也是台灣交通史上最嚴重的交通意外,今天(28)在花蓮地方法院就李義祥等過失致死等案,進行第3次開庭,提訊包商李義祥、移工華文好、及中棪工程顧問公司專案經理郭國振等人出庭,但相關嫌疑人在法庭上卻仍然對於檢方指控矢口否認有直接犯罪關聯,遭到罹難者家屬痛批冷血、推諉卸責,希望審庭法官能夠予以重罰。

28號花蓮地方法院再度針對太魯閣號408車次出軌案開庭審理。而在法庭上,檢方詰問中棪工程顧問公司專案經理郭國振有關現場未設置護欄的疏失時,郭男回應本質工作內容是審查設計及監督施工狀況,而台鐵大部分為臨軌工程,包商都會設置警示措施,再加上水泥預拌車已經進出K51工程點上百次沒有問題,施工便道旁也有樹木的自然屏障,因此也認同包商該區域不需設置護欄,讓原告痛批輕忽怠慢、缺乏專業。

告訴代理人王微君指出,「這種做(土木工程技師)30多年,真的是讓人非常驚悚,難怪我們的一些公共安全的工程都不是這麼安全,這是今天聽到讓人覺得非常痛心的一件事情,但他又自以為是地覺得我都有去開會,對啊!去開會,然後呢?然後走掉49條人命,我沒有辦法忘記這49位罹難者,我每次來都會帶白花來哀悼祂們)

而開庭交互詰問中,檢方提到意外發生,先前就曾有水泥預拌車在事故邊坡熄火停車的狀況,從設計監造到施工廠商卻都沒有積極作為,持續推諉卸責。

罹難者家屬委任律師陳孟秀表示,「如果每一個人能負起他應該的責任,其實今天事故不會發生,沒有傷心的罹難者家屬,我們今天其實聽不出來,他們覺得自己自身,在自己的工作範圍有什麼樣注意的責任,也看不出來,他們真的拿這份錢,我想問心安嗎。」

交互詰問後,罹難者家屬表述意見時,強調本次意外凸顯監造與專案管理不周的問題,悲憤哭訴請求法官嚴懲不法行為,後續法官也宣布將擇期續審,至於未來走向如何,也受到社會關注。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