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達仁設族語認證獎勵金 鼓勵復振族群語言文化

  • 發布:2022-03-25 19:40
  • 達仁
  • udjuy

大綱

達仁鄉公所108年開設置族語認證獎勵金,去年就發放約12萬獎勵金,成效頗佳,希望鼓勵更多人,一起復振族群語言文化。

拿著族語認證考試合格證書,到公所申請獎勵金。為了復振推廣族語學習,達仁鄉公所設立獎勵辦法,希望提升報考意願。

達仁鄉居民陳燕君:「除了跟長者們在工作上有一些必須要用族語去溝通,所以考這個族語認證對我們原住民身分的朋友來說在工作上也有加薪,然後讓自己在部落裡面可以發揮到自己的族語,然後去認同自己的族語。」

達仁鄉公所108年開始推動族語認證獎勵度,只要設籍鄉內滿4個月,或是在達仁鄉內工作的民眾,拿著合格證書跟相關資料到公所申請,最高有6000元獎勵,是台東縣獎勵最高的鄉鎮。

達仁鄉公所民政課長呂美惠:「學習上保存上傳習的各個面向的工作,都能夠透過鄉民的參與來更加保我們的族語的文化,能夠保留下來,然後能夠學習這個族語書寫的方式,除了聽,把它記錄下來,在傳承的工作上應該會更有效。」

去年底族語認證考試的合格證書,已在本周陸續寄發,公所表示,民眾申請獎勵相當踴躍,去年共發出近12萬元獎勵金,期望鼓勵更多人加入語言傳承行列,為語言復振盡一份心力。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