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鐵公司化草案送審 未經完整協商引工會反彈

大綱

討論已久的台鐵公司化議題,交通部終於將「國營台鐵公司設置條」草案送進立法院,今天(24)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舉行台鐵公司化公聽會,但提交草案過程沒有和台鐵工會,經過完整協商就送進國會,引發了工會反彈。

台鐵公司化準備啟動了嗎?交通部推動台鐵公司化,將「國營台鐵公司設置條例」草案送進立法院,24號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召開公聽會,力拚2024年1月成立台鐵公司,卻引發台鐵工會員工不滿。

台鐵企業工會理事長陳世杰表示,「在整個所謂的(公司化)條例中,完全沒有達到整個溝通跟協調,草率的倉促的整個條例就送到立法院,這完全是一個不負責任的改革。」

台鐵企業工會秘書長吳長智解釋,「台鐵目前現在行車制度,已經完完全全失控了,所謂失控的範圍裡面,基本上是台鐵局的公公婆婆太多。」

台鐵企業工會代表,輪番上陣表達不滿,儘管92年已經在談公司化,其中債務、安全和勞資衝突問題尚未解決,當年行政院做出承諾所有條例要跟工會協商,但是現在卻不是如此。學者和立委們,也點出台鐵長年因為票價凍漲、組織僵化,無法吸引專業人才等問題,強調應重視勞資。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說明:「其實剛剛先進有講到講得非常好,就是說重點不是組織不是頭銜,而是在於是裡面的心態,但是我們要問,如果公司化之後怎麼解決。」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說明,「綜觀過去其他公司化的條例,新進人員勞動條件下降,導致同工不同酬這些問題,還有台鐵同仁勞動條件、勞動權益,我想交通部跟台鐵局,都有責任跟義務對同仁,進行充分的溝通。」

充分溝通減少台鐵員工對未來的不確定性,但對於未經過完整協商同意,就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交通部回應就怕改革一延再延,工會意見眾多難下定論才出此決策,但工會仍希望政府能加強與工會溝通的機會。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