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國軍睦鄰補償無法直接受惠 牡丹鄉居民要求修法

大綱

國防部在屏東縣牡丹鄉境內進行演訓,以及試射飛彈,對當地居民造成生活影響,雖有睦鄰經費做補償,但經費運用上限制太多,居民因為沒有直接受惠,近年來不斷要求軍方修改敦親睦鄰補助經費的工作要點,來符合當地居民的需求,但日前國防部在立法院質詢中,引用「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來主張例行演訓任務的正當性,被解讀是用強勢性方式要地方同意,而引發地方反彈。

屏東牡丹鄉境內的飛彈試射以及演訓,國軍雖有發放睦鄰經費做為補償,因受影響的當地居民無法直接受惠,要求國軍修改經費發放的工作要點,但多年來卻始終未獲得解決,而日前國防部在立法院質詢中,引用「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來主張例行演訓任務的正當性,引發地方的反彈。

牡丹鄉公所秘書蔡重仁表示:「我們還是希望國防部能夠做好溝通的工作,訂定出一部真正可以幫助受限地區民眾的一部法律,也不要讓第一線演訓的部隊承擔居民陳抗這樣子的壓力。」

牡丹鄉公所表示,近年爭議的旭海三射坪射擊場,依據「原基法」應諮商並取得原住民族或部落同意或參與,公所希望國防部能修改睦鄰工作要點,甚至增修全動法將回饋機制納入,針對族人的訴求,立委在立法院向國防部提出質詢。

民進黨立法委員Saidhai Tahovecahe(伍麗華) vs 國防部長邱國正:「旭海村去年沒有提出今年的睦鄰經費,做一個無言的抗議,他們希望能夠等這個修訂的工作要點版本出來,而且也希望能夠朝向法制化,全動法的第27條能夠部分演習的區域然後再去增修一個給予它回饋金的法源。不曉得部長的意見如何,我們當然支持只要對整個工作運作推動有利。」

立委伍麗華表示,演訓加上飛彈試射,一年下來超過百天,居民不僅捕魚受限影響生計,飛彈炸射也影響房屋結構與生活品質,希望國防部能傾聽受限區域內居民的聲音。國防部長在接受質詢後也做出承諾,將請業管單位針對睦鄰要點進行研修規劃。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