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部落諮商票決同意 台泥4礦區可續在和平採礦

大綱

台灣水泥申請合盛、金昌礦場採礦權展限案,昨天(22)晚間在「秀林和平國小大禮堂」舉行諮商同意投票會議,最後以165票同意、3票不贊成及1張廢票,通過這次提案,後續相關會議決議將送秀林鄉公所備查。

22號晚間,秀林鄉和平克尼布(Knlibu)部落會議舉行台泥公司旗下和平、寶來、合盛及金昌4場礦區的採礦權展限,跟原保地續承租用等事項的諮商同意會議,而在會議中在地居民也提出自己的看法。

Knlibu和平部落居民王則元表示:「只要我們和平村的村民去台泥面試的時候,只有面試官對我們的村民很不尊重,問的問題都不是問題,我希望面試官要廠長也要在旁邊聽他到底是怎麼回應給我們的村民。」

Knlibu和平部落居民游鎮瑋表示:「台泥能夠落實學子在這邊就業,如何去培養人才如何讓年輕人回流到我們部落來,能夠相信我回到部落來我一定有工作。」

最後以165票贊成、3票反對及1張廢票結束會議,同意台灣水泥申請合盛、金昌礦場採礦權展限。但現場還是有少數反對方族人表示,台泥應告知族人此開發案風險的存在。

在地居民楊純宜表示:「台泥有沒有告訴我們,在這裡開發會帶給我們的不好是什麼,有沒有可能會在這裡開發在未來的20年50年土地會流失,或者是它有可能會有土石流的風險,甚至是有可能會有什麼樣子的風險存在,這樣的事實其實應該是要知會給在座的族人。」

Knlibu和平部落會議副主席江建成表示:「像是和平村都有去做台泥工作,所以說我們認為你不讓他過那我們要怎麼辦,沒有工作啦。」

台灣水泥和平廠長魏家珮表示:「在這邊我感謝和平村的村民與族人對我們台泥的一個信任與贊成,我相信日後我們會朝向再做更好的方面去做一個著手,分享機制的項目我們都會落實做)。」

最後在部落會議主席宣布下,通過這次提案,後續相關會議決議也將送秀林鄉公所備查。

Knlibu和平部落會議主席田小甬說明:「出席代表戶過半數贊成符合諮商取得原住民部落,同意參選辦法第19條第一項規定本案通過。」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