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高鐵宜蘭站落腳何處? 4處候選站址引各方意見

大綱

為了疏散交通量能,現在高鐵也將延伸到宜蘭。只不過高鐵宜蘭站要設在哪裡?目前交通部設定4處候選站址,引來宜蘭各鄉鎮熱議。今天(25)交通部來到宜蘭市召開座談,希望聽聽地方意見。

高鐵延伸至宜蘭,是引發各界議論紛紛,而25號鐵道局舉辦的地方座談會,也湧入不少民眾來關心,未來宜蘭的高鐵站將會設在哪裡?

高鐵宜蘭站到底要設在哪裡,現在交通部提出4種方案,分別是礁溪的四城站、縣政中心站以及原本就有台鐵車站的宜蘭站及羅東站。 不過站址議題在宜蘭縣內意見分歧,各區代表更不想放過這重要的交通資源。

根據交通部整理4處優劣,日前掀起爭議的礁溪四城站,是四處中建設成本最低、腹地廣大有利高鐵站特定區開發,但因離市中心較遠,預估載客運量也是最低。 而在縣政中心設站,則會遇到開發地容易淹水等問題,但開發效益卻比較高。至於原本就有車站的宜蘭跟羅東,都面臨周遭拆遷困難等問題,但相較其他區域,兩處周邊接駁功能都相對完善 。即使站址目前喬不攏,但各界還是達成儘早讓高鐵進駐的共識。

對此,宜蘭縣長林姿妙說。「也希望(交通)部長為了宜蘭縣設想,讓交通順暢經濟發展,在這裡我們尊重專業,希望高鐵趕快來到宜蘭縣。」

而宜蘭縣議員孫湯玉惠則提到,宜蘭縣內也有族人通勤北部上班,高鐵站更可望成為東部居民回鄉的交通樞紐,站址也影響未來花東交通發展,便捷性應是首要考慮方向。

議員孫湯玉惠表示,「未來在我們宜蘭縣的話,我們要回到台東要回到花蓮,我也希望是我下了高鐵站以後,馬上我拿著行李,我就可以到我的台鐵去換車,甚至坐我們的客運。」

交通部長王國材指出,「過去在花東一票難求,未來很多人搭高鐵,17分鐘到宜蘭換哪一個站,他直接就轉普悠瑪或是太魯閣,就往花蓮台東走,所以等於說我們的整個規劃,就是一個高鐵接快鐵的想法。」

但無論最終址落腳何處?多數民意代表認為,高鐵站的各項接駁跟交通規劃都要備齊,以免抹滅高鐵帶來便捷美意。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