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避山林亂象減衝突 立委籲落實共管制度

大綱

疫情期間避免出國增加風險,人們逐漸走入山林尋覓森林祕境,然而親近山林固然好,但卻常發生外來遊客大量進入山林,影響山林樣貌並誤入原民聖地,造成遺跡毀壞等亂象,為了減少衝突發生,立委呼籲落實原基法的共管制度。

疫情期間暫時無法到國外旅遊,民眾就在國內跑透透,也吹起一股登山潮,不過立委指出,近年多起山林亂象層出不窮,除了山難增加、遺址破壞等,但最重要的是,生態乘載量不該毫無管制,希望落實原基法共管制度、並建立登山前進基地做登山教育。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提出是否該使用定型化契約,並將實質共管內容加入定型化契約中,提供治理機關跟部落作為參考。她表示,「這是未來要往部落公法人前進非常重要的依據,能否將所有的山林治理機關,在入山之前有登山前進基地,讓部落能夠一起來共管,也不會造成這些登山客經過部落狹小的道路,有不好的體驗。」

而同樣是談到環境、居住正義的立委鄭天財,針對都會區原住民安居權利,提議把都會區原住民聚落土地,增劃編為原住民族保留地。

國民黨立法委員 Sra Kacaw (鄭天財) 說明:「基隆市的Kihaw(奇浩)部落,是先增編為原住民保留地再蓋房子,所以已經蓋好房子的(地區),把它增編為保留地我們鄉親就免付土地的租金了。」

行政院長蘇貞昌回應:「委員希望進一步變成保留地,應該是本來都不能動, 第一是把它改建好的居住環境,第二可以居住可以使用是最高目的,改為保留地有時候又會生,另外的土地權屬及衍生其他的問題。」

蘇貞昌認為這樣的做法,恐怕衍生土地買賣問題,認為改變居住環境才是實質作法,增劃編為保留地跟居住權益也並非必然關係。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