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代理教師暑假無薪資!工會爭取開放兼職

大綱

今天(18)早上全教總工會召開記者會,爭取開放基層代理老師兼職工作,解決暑假期間沒薪水、經濟出問題的情況,而也有國中代理老師表示,若學校未幫他們安排暑期規畫,就真的有可能陷入整整兩個月沒薪水的困境。

爭取開放代理老師兼職工作,全教總工會18號在立院指出,由於代理老師一年僅領10個月薪水,在7、8暑假期間,是沒有薪資給付,加上受限「專任教師兼職處理原則」,因此無法在暑假期間在校外兼職工作。這也直接導致代理老師們暑假期間經濟嚴重出問題。不僅如此,依照目前112年新進公務人員退撫新制來看,退休金個人帳戶制恐怕過了85歲之後就會用光。因此無法兼職工作也間接影響代理老師們的退休權益。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林碩杰說:「代理教師他們一年大概只有領十個月到十個多月的薪資,他們有一個月到兩個月是沒有收入的,那其實這樣是對他們基本生活,還有家庭生活、經濟是產生了很大的影響,在他的退休金的部分,他也是自己要想辦法準備,所以這部分如果說沒有辦法在平常讓他有兼職機會,其實對他們來講是非常不公平的。」

位在教育前線的代理體育老師表示,若學校在暑假期間沒有為代理老師安排課程或規劃,那恐怕老師們就真的要陷入整整兩個月沒薪水的困境。

桃園市國中體育代理老師說:「就只能靠自己,其實代理老師跟正職老師做的事情是一樣的,七月的這段時間應該還是會在學校工作,以我自己的案例就是有可能會額外,比如說桃園市的代表隊,在那邊就是當教練,那邊可以補給一些生活費這樣。」

工會期望基層代理老師能有更健全完善的教育工作環境,呼籲教育部趕緊撤除相關禁令,讓代理老師暑假期間不用時刻擔心生計問題。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