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住民族重大歷史事件補助 立委提修改建議

大綱

近年來國內影視產業吹起了歷史風潮,將原住民族過去重大歷史事件作為題材拍成電影,掀起各界討論。而今天(16)在國會殿堂上,立委也針對文化部提出,原住民族重大歷史文化事件,空間紀念補助作業要點,提出修改建議。

近年來過內影視上掀起歷史風潮,從過去原住民族重大歷史事件製播成電影,像是斯卡羅就是代表作之一,而在109年原民會也發表「台灣原住民族重大歷史事件系列叢書」,也引起各界廣大回響,而16號在國會殿堂上,立委也針對文化部在去年,公布的原住民族重大歷史文化事件,空間紀念補助作業要點的,補助項目提出修改建議。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指出,「已經列入的這一些重大歷史事件,也就是系列叢書這十冊,它需不需要進行補助要點裡面的第一項,就是所謂的調查研究?」

對此文資局長陳濟民回應:「有的歷史事件它的調查研究還不夠完備,它就可以不需要申請。」 伍麗華反詰問道該如何知道是否完備。陳濟民說:「這個就要看原住民族部落的在地觀點非常重要,有些它有文化資產身分,它就可以來申請這個調查研究」

伍麗華則說:「重點是不知道阿!先申請,再告訴我說不夠完備或夠完備?」

光是第一條怎麼定義調查研究夠不夠完備 ?文資局回應頓時語塞,表示未來將協助釐清。但談到空間紀念規劃,立委高金素梅,對國家表演藝術中心的人事異動頻繁、行政疏失層出不窮,要文化部監督失職做出回應。

無黨籍立法委員 Giwas Ali (高金素梅)也指出,「執行長是由音樂總監來聘任,然後第五條也規定了,執行長工作的內容,但是執行長這個職位卻沒有包括在國表藝中心的人事管理規章之中,而這些規章的漏洞,讓這個執行長他變成了一個有權無責的職務。」

不是編制內人員,卻實質介入中心內部眾多業務,也沒有相關規定對職務人選的資格、鄰選、考核評鑑,進行審查,立委擔憂將影響台灣表演藝術文化的發展和信譽,但要如何在制度上改革?文化部將請董事會研議。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