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六堆義勇軍攜手各族抗日戰役 劇團製成歷史大戲

大綱

一場不分族群、演繹過去大家一同抗日的史詩故事劇碼,最近是如火如荼的上演。來到屏東、一起享受這個充滿在地草根性的歷史大戲。

六堆義勇軍在1895年,為了抵抗日軍曾發生「步月樓」與「火燒庄」2場戰役,屏東縣政府策畫將這場史詩故事製作成歷史大戲,但鮮少人知原住民與閩南族群也曾參與在此戰役中。

屏東縣長潘孟安:「臺灣第一次對外不分族群,大家共同抵禦外辱,侵略的一個最重要的歷史分鏡,就在1895年。」

這齣戲由明華園劇團製作演出,還邀請了原住民歌手與演員參與,劇中穿插著河洛、客家與排灣族等語言,忠實地還原當時的歷史情境。

步月火燒劇演員孫翠鳳:「還原當時的歷史還原當時的地理環境,他們的可歌可泣的歷史,但是也留給我們心中很大很大的震撼,只有團結才能戰勝一切。」

步月火燒劇演員 cemelesai(徹摩):「我們(原住民)跟客家人,當時的客家人六堆人然後閩南人,其實雖然有很大的文化隔閡跟衝突,但是為了能夠一起抵抗外侮的入侵,所以要怎麼去團結起來,這個氛圍其實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功課。」

曾發生在屏東客庄的這場史詩般地壯烈故事,長年來一直是客家人在音樂、舞蹈與戲劇中演繹的主要題材,如今這齣由明華園全新製作的歷史劇,將在3月26日於屏東千禧公園盛大演出,將帶給觀眾全新視覺及聽覺饗宴。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