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戰機失事引飛安疑慮 立委疾呼重新檢視飛航裝備

大綱

俄烏戰爭持續延燒,也連帶國內的國防議題也獲得關注,加上昨天(14),台東又發生戰機墜海意外,在今天的國會殿堂上,立委進行總質詢時,也特別重新檢視飛航軍事裝備與預算。

人命關天的墜機事件,在14號就發生了兩起,其中幻象2000戰機在台東志航基地,執行例行性訓練任務時,發生事故,所幸飛官自行跳傘獲救。而在15號的立院總質詢上,立委針對國軍飛航安全,是否凸顯國內飛航軍備憂慮?要國防部當面說清楚。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在詢問幻象提升的計畫,「 法國那邊還有提升的可能嗎?如果沒有,未來它的汰除長期計畫在哪裡?
請國防部這個地方能夠儘快的研擬。」

國防部長邱國正回應,「幻象未來性能是否要提升,仍在研議當中,假如要提升的話,若價格高於我們要採購其它的戰機,我當然會衡量再做一個選項。」

不希望再掉飛機,是因為零件老舊或是人為疏失而犧牲國軍性命,雖然去年因為疫情關係,讓軍事零件採買延宕,但目前狀況已經排除。但是談到軍機汰舊換新,就不得不談到國防經費預算,而增加預算要增加在哪裡才能對症下藥?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表示,「事實上我們歷年來國防預算的配置,其實在人事費用,人事費用上幾乎都是佔了將近5成,真正在軍事投資大概只有四分之一,所以我們也希望,增加的部分也應該貴在精,而且要合乎現代化,科技戰爭的需求。」

國防部長邱國正說明,「我們編列一個預算它有做順序的,哪一樣可以符合我們功能,當然直接要去採購或者要研發
但假如說有兩樣東西可以做為選項,而功能概等我們當然要以經濟面來考量。」

立委以俄烏戰爭為借鏡出發,希望國防預算應再擴充,加強防衛實力,但國防部卻認為,台灣的作戰地理位置和烏克蘭不同,在購買軍備考量上會更因地制宜,確實補足防禦力。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