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住民族健康法》無下文 立委質詢進度盼促立法

大綱

為了促進並保障原住民族健康權,今天(11)立委廖國棟在立法院進行總質詢,針對遲遲無法推進的原住民族健康法,持續追問行政院版本的進度。

國民黨立法委員Sufin‧Siluko (廖國棟)表示,「第二個大議題原住民轉型正義的議題-健康,根據我手上的資料,原住民族健康法案我們已經提了好久,一直在行政院出不來。」

立院新會期,持續留守衛環委員會的立委廖國棟,11號院會總質詢,再度催生院版的原住民族健康法,儘管衛福部長回應正在排除困難中,但廖國棟認為健康真的不能等。

衛福部長陳時中說,「現在有幾個議題,現在大家的歧見都集中在兩個範圍,那天也有跟委員也報告過。」立委廖國棟說:「是!你跟我報告!」

陳時中解釋:「現在那兩點也正在溝通中,看起來有漸漸會有解套」不過廖國棟則反詰問:「到底要等多久?一拖3年。」

而行政院長也跳出來緩頰,國民的健康是要一體照顧,同時原住民的健康也一樣不可少,但也不必增加,應該把資源放在偏鄉跟原鄉,醫療資源不足的城鎮。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我對於原鄉、偏鄉把握這次遠距醫療等等,應該這樣照顧才是對,不是去弄一個法律原住民的健康就好起來、不是!請部長加強原鄉、偏鄉,比較醫療不足城鎮的醫療資源。」

對此國民黨立法委員 Sufin‧Siluko (廖國棟)則說,「我們要法規啦院長,我們要法規,法規就是源頭啊!」

原健法若沒有院版,就很難繼續往下審查,而草案能否在新會期嶄露曙光?恐怕還是未知數,但這次會期留守內政部的立委伍麗華也在臉書分享,不少關注原健法的民間團體,在過去2年也多次前來商討。

而照片中也能看見本期衛環召委賴惠員跟立委陳瑩、蘇巧慧、吳玉琴等立委,和協調各部會意見的林萬億政委,一起研議如何加速原住民族健康法草案出爐。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