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屏東原民自治論壇 邀各方代表探討部落未來

大綱

2018年起霧臺鄉、瑪家鄉及三地門鄉公所分別提出「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專五道路」及「專六道路」等計畫,針對自然資源與土地等的管制策略,但管制及收費等遇到諸多困難和窒礙難行之處。魯凱民族議會與排灣民族議會籌備處等,日前在屏東舉辦了一場「原住民族自治論壇」,邀請相關政府部門、部落領袖、專家學者及業界代表等,對於部落觀光,以及專用道路和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的未來等議題進行探討。

三地門鄉推動「專六道路」,因道路易發生土石崩落,加上目前部落與公部門,對於未來的運作仍未取得共識,但最大的困境,就在於大社部落仍為安全堪虞地區,產業發展受限相關法令。

三地門鄉長cemelesai‧ljaljegan說:「發展屏專六線比較困難的就是,第一個因為大社現在是安全堪虞的地區,那我們一直在想要怎麼去解套這個法令,讓在地的住宅可以作為未來的民宿。」

以環境保護、部落自主管理所設立的「霧台鄉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看似由部落自主發展觀光,但距離族人主張的土地管理及自治權,仍有一大段差距,目前魯凱民族議會已向中央申請自治區試辦計畫。

霧台鄉長杜正吉說:「總統府的轉型正義委員會裡面,我們魯凱族的委員就提案來試辦原住民自治我們就可以有機會進入到實質的自治,當原住民自治法在立法院五進五出,20年還沒有立法成功的時候,我們走另外一條路。」

主辦單位表示,部落未來發展的策略需要各界的集思廣益,邀請政府部門、部落領袖、專家學者等及業界代表等,希望透過公開交流方式,一同探討原鄉的未來。

原住民族自治論壇主持人台邦‧撒沙勒說:「這個論壇第一次有這個的模式,我們可以邀請到地方到中央,不同的政黨不同的顏色,不同背景的都可以聚在這裡,一起來探討我們民族的自治,我們民族發展的未來。」

這場自治論壇的舉辦也引起各政黨的高度關注,除了3位民進黨籍現任立委外,國民黨、民眾黨以及時代力量皆派員參與會議,各自闡述對於原住民自治與原住民相關政策的未來規劃,希望得到族人的認同與支持。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