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縣府「社區經理人」培訓 培養全方位能力

大綱

社區工作重點在於人,台東縣政府獨創全國,開辦「社區經理人培訓」計畫,今年邁入第四屆,將透過為期100小時的專業課程,養成全方位的社區組織營運能力,不過前三屆僅有48人通過評核,認證率不到4成,堪比國考等級。
社區專業經理人Teata Suwa(黃哲諭)說,「我們去發掘這個社區,它可以做的東西,這時候人就很重要了,我們種種這樣子的過程走來,我是覺得說那100個小時非常值得。」

以過來人角色,向台下學弟妹分享社區經營的關鍵,強調社區工作,用「人」唯要。台東縣政府獨創全台,自3年前起開辦「社區專業經理培訓」,規劃為期100小時課程,培養學員全方位社區組織營運能力,也成為許多青年返鄉服務的首要試煉。

對此,就有學員表示,「至少在調查、盤點,或者是說人脈的一些結合,看能不能就是學到怎麼樣去利用這些資源,來去幫忙部落這樣子。」

台東縣社會處長陳淑蘭也說,「透過這樣人才的培訓,讓社區裡面有一個正能量,帶進去社區。」

透過系統性課程,帶領學員實地走入社區,踏查部落發展需求,藉以帶動地方創生。只是要成為一位合格的社區經理人,除了要取得結訓證書,還得經過嚴格評核,回顧前三屆培訓結果,最終通過認證的比率低於4成,難度堪比國考等級。

台東縣社會處長陳淑蘭指出,「第一個部分當然就是缺課率的問題、第二個部分當然是我們其實是很紮實的,他必須要有簡報的能力、有寫企畫的能力,有協助社區帶領社區一起發展的一些能。」

台東第四屆社區經理人培訓,招收50位名額,目前全數額滿,若能順利通過評核,未來將與48位學長姐,共同肩負起各社區領頭羊角色,帶領地方創造更多元發展契機。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