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鐵公司化相關條例公布 安全鐵路引質疑

大綱

上周行政院已經公布相關條例,預計在兩年後完成台鐵公司化的目標。但目前引來工會及立委質疑,究竟公司化後的組織架構,是否真能為國人帶來一條安全的鐵路。

交通部長王國材:「那交通部提出各種方案,一方面當然是尊重員工的聲音,那一方面也跟行政院的各個單位,做了很多的溝通。」

台鐵公司化從上周行政院擬具相關條例,就引起不少討論,甚至在公聽會上也與工會擦出火花,質疑公司化是否真為解決台鐵問題的唯一選擇。 而行政院也保證,台鐵員工的相關權益,不會因公司化而減損。但是否代表組織層級的架構也不會變?引發立委關注。

國民黨立法委員魯明哲:「我只是說如果你是原封不動移過來,包括組織層級改個名字,我就跟你講,你們的問題也會順便移過來。」交通部長王國材:「移過來是因為要確保現職員工的福利。」

就怕被說是換湯不換藥,交通部針對組織層級的移動,仍在討論方案,但王國材保證員工待遇絕不受損。而換了一個組織名稱,台鐵就從此安全了嗎?

民進黨立法委員劉櫂豪:「那我現在看起來,其實這個還是將來改制之後,還是現有的人在處理,只是換一個架構在管理台鐵。」

立委劉櫂豪呼籲,即便未來有相關的監理制度,交通部仍要考慮引進外部監督力量,維繫鐵路安全品質。但王國材也強調,目前台鐵組織僵化,使得許多作業流程,地方無法執行,也連帶影響鐵路的安全、營運,目標將在2年後,2024年完成台鐵公司化。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