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社區推動咖啡復育計畫 諮商重安部落同意

大綱

台東縣成功鎮博愛社區發展協會計畫要在重安部落會議定義的傳統領域範圍內,執行「東海岸雨林咖啡」計畫案,重安部落會議也特別召開會議,進行諮商同意表決會。

成功鎮博愛社區發展協會為了發展屬於在地及永續性的產業,計畫在重安部落傳統領域範圍內執行「東海岸雨林咖啡」計畫案,希望利用部落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種植優質的咖咖樹,特別諮商重安部落會議同意。

計畫負責人 Micyang:「我們是要做咖啡的復育,然後讓咖啡變成我們部落的經濟,我們先盤點一下有多少地方種植林下經濟的咖啡,就是再邀請部落的青年,還是還參與這個工作的人一起去做,想說取得部落的共識,然後整個部落動起來。」

重安部落會議有近百位族人參與,並由部落會議主席主持,經協會說明計畫案內容後舉行表決。

重安部落會議主席楊國隆:如果這個計畫做的好,我聽起來非常得好,所以會讓部落更好,創造孩子們的就業機會,這種所謂的原生咖啡。

重安部落會議秘書 Oseng (曾聖慈):「那我們變成要召開兩次,第一次是諮商同意,第二次就是去針對它第一次會議,所說出來的所謂回饋機制,是否有實行去進行驗證,這樣子的模式我們族人的安全。」

部落會議為重安部落最高權力機構,成員是指本人設籍並居住於部落且年滿18歲以上之原住民族,以及居住超過30年之漢族居民,而部落設有年齡階層(kaput)中的青年組織、中壯年組織、長老組織、婦女組織及旅外族人組織。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