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遊客湧都歷海灘留垃圾 居民憂破壞自然生態

大綱

台東縣成功鎮都歷海灘,海岸線與天空連成一線的美景,近年來吸引大批遊客,慕名前往,在這個連假也湧入了大量的遊客,也留下了大量的垃圾,讓部落憂心自然環境生態,因此遭破壞。

台東都歷海灘,遊客們分別拍照、打卡、戲水或衝浪。當地居民表示,每日遊客量大約300至500人,然而,人潮湧入海灘,讓部落族人非常憂心,有些人會隨意將垃圾丟棄在海灘,或在防風林裡解大小便,因此影響自然生態與台十一線的交通,同時有形成防疫破口的疑慮。

都歷部落居民Haloko就表示,「當然會不舒服,他們會製造很多的垃圾,會影響我們的海域。」另一位居民Isin,「人潮不斷湧入,海灘上大約會有100多個人,有人不戴口罩,或者有戴口罩,主要我們這邊未發生過疫情,讓我們非常憂心。」

美麗的都歷海灘,隨處可見一些飲料杯、空瓶罐或口罩等垃圾,公所表示有立即派員清除。

對此,成功鎮鎮長黃博昌則說,「知名度打開了以後,在這個連假,吸引了很多的觀光客進來到這邊旅遊,當然因為整個海岸的環境整理,部落也會協助,最主要我們有向海致敬的工作人員,會在很短的時間內,把它整理乾淨,恢復原來的面貌。」

為了維護海域的自然生態永續、控管人潮與發展兼得,部落期望能夠自主管理或與公部門達成共管機制,不過正在研擬凝聚部落共識。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