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駐點.巡迴醫療車檢查乳癌 烏來婦女檢查比例近100%

大綱

根據衛福部統計2020年女性10大癌症死因人數排行,乳癌和子宮頸癌的死亡人數排名在第三和第八名,乳癌更是國內女性好發癌症排名第一名。而為了不讓原鄉醫療資源落後,烏來區衛生所用駐點和醫療巡迴車的方式,固定幫族人檢查,而目前烏來區婦女檢查比例也達到近100%。

根據衛福部統計2020年女性10大癌症死因人數排行,乳癌和子宮頸癌的死亡人數就達到2655和668,為排名第三和第八,乳癌更是國內女性好發癌症排名第一名。衛福部也建議30歲以上女性每年固定做檢查,盡早發現盡早治療。

而為了讓原鄉讓醫療資源不落後,烏來區衛生所用駐點以及醫療巡迴車方式,讓婦女們定期做檢查。而照衛生所統計,去年區內已有389位女性完成子宮頸抹片檢查,129位完成乳房X光攝影檢查,達成率幾乎是100% 。

烏來區居民王小姐說:「因為女人愛美,那個乳癌或者是子宮,少一部分的話就,怎麼講,就不完美。」「什麼都要早一點發現,不要到時什麼都沒有,我們都會來定期檢查,一年一次。」

除了在衛生所駐點,針對較年邁的長者,衛生所也會定期到文健站,或是當地的婦女會團體做衛教宣導。

烏來區衛生所護理長Nazeko (田小燕)說:「在烏來的婦女會,他們一年會開四次的會員大會,那我們都會去做一些健康篩檢,或者是一些可能有更新一些健康資訊這部分,我們會去做一些傳遞。」

衛生所提供免費的檢查服務,希望族人朋友隨時注意身體狀況,減少病症發生。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