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海廢變黃金 蘭恩基金會技能手作坊展現創意

大綱

學習不分年齡,近日在蘭嶼就辦理了創意手做課程,利用撿來的藤編繞圈,海邊的貝殼裝飾,最後再點綴上五顏六色的小花,變身各種風格花圈,創作出獨一無二的作品,也讓海廢變黃金。

掛在家中的牆壁上,花圈顯得非常亮眼。日前蘭恩文教基金會辦理春迴島嶼藝術手作坊,吸引不少島上民眾前來學習,將生活上周邊的素材,組合成美麗的花圈,賦予作品新的生命力。

工藝師董姍姍表示,「飛魚鰭在撐開的時候,真的就好像飛魚在飛的感覺,但是就是缺了身體,所以我會結合比較鮮豔的永生花,來點綴它,整個花圈或者是吊燈比較有生命力。」

董珊珊表示,到海邊採集素材,將海廢變黃金,不但可以減少垃圾作品又可以販售。創作出獨一無二的作品,自己撿來的藤編繞圈,海邊剛撿的貝殼裝飾,最後再點綴上五顏六色的小花,這些來自大自然的素材,變身各種風格花圈。

學員周朝清表示,「這個就是給族人新的文創以外,找靈感然後滿多一些樂趣,大家都可以交朋友外還互相學習。」

為期三天的春迴島嶼藝術手作坊也舉辦成果發表會,現場學員紛紛帶上個人作品上台分享創作理念與心得,不少學員表示能有機會習得這些傳統網袋編織技藝、花圈製作技巧感到相當開心。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