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新北部大成果展 原民文化注入市民生活圈

大綱

在都會區安居樂業以後,接下來就是要努力讓文化扎根,新北部落大學今年特別以行動巡迴的方式舉辦成果展,以新北市原民人口較多的六個行政區為主,輪流辦理成果展,同時也結合手作教學及文化體驗課程,將部落大學的教室搬到族人和新北市民的生活圈,讓族人和民眾有機會在都會區接觸到原民文化。

講師手把手帶領學員,將剝好皮的苧麻,放在竹子中間,用力一拉,成為一絲一絲的纖維。不同於以往,新北市部落大學首度推出行動巡迴成果展「ITA+學習:串聯聚落分享愛」,分別在新北市原民人口較多的六個行政區輪流辦理,並以靜態展覽結合手做教學、體驗課程的方式,不只讓新北市的族人可以體驗部落大學的課程,也可以讓新北市民有機會接觸原民文化。

民眾 Dremedremane(劉春美):「學這個課程的話就會學很多東西,例如像串珠、染布,這苧麻的織布,有時間的話我也想要學這個,部落大學的課程我喜歡,要到很遠(地方)的話就沒辦法了,因為我要上班。」

民眾郭小姐:「完全沒接觸過很新奇這樣,有點費工,可是是還滿特別的,因為這是做衣服的那個過程,就是體驗他們的文化這樣,如果還有課程的話可以去報名,然後會想再去參加這樣子。」

新北部落大學有別於以往固定點位的開課方式,這次以行動巡迴,深入各個地區,也提高了民眾的參與意願。

部落大學學員張玉華:「如果是近的話我是會配合,如果太遠的話就會變成剛開始會很勤勞,到最後就會很懶,就會沒衝勁,太遠的話就會考慮一下。」

部落大學講師 Rapic Mayaw(黃瑋瑤):「我覺得這樣子的巡迴,其實對我們招生來講是有很大的影響力的,然後也讓新北市部落大學課程曝光率可以更高一些。」

新北市原民局長 Wagi‧Taro (羅美菁) 泰雅族新北市原民局長 Wagi‧Taro (羅美菁):「部落大學的成果以行動成果展的方式在各地舉行,還有一個很要的一個用意,就是希望部大的課程都可以在新北市的各個區,特別是族人很多的地方,我們可以在這個地方開課,讓族人都可以就近參與就近來學習,然後讓有更多的人一起來響應。」

部落大學主動出擊,走進新北市原民族人的生活圈。新北市原民局就表示,未來部落大學課程不會採學期制的方式辦理,而是陸續地在各地開辦課程,將原民的傳統知識在新北市,由內串聯也向外擴散。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